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

[電影觀後感] 重返20歲 (內含劇透)


今日應約到旺角看電影 [ 重返20歲 ],要到電影院看一套網上已經可以下載的電影不是我平日的作風,但仍然可以試看一下。

電影一開始用一對夫婦的一生轉變和進入了一個主題,「老人」,以及用婆媳之間與兒孫的關係作開始。
嫲嫲 (歸亞蕾 飾) 整天在家裡批評媳婦並且對孫兒寵愛完全表示出,婆媳關係是一門大學問;另外因為神憎鬼厭的嫲嫲性格只剩下前管家李大海敢和她接近。有一天,同住媳婦因為心臟問題而需要住院。由於醫生的建議下,家人決定要送嫲嫲去老人院長住。當時我在想,兒子不是認為是因為嫲嫲而令到他妻子病倒吧。

當嫲嫲在之中離家出走,路過一間叫青春照相館時竟發生意外,沒想到因此開始了一段返老還童的奇幻旅程。變成二十歲樣子的嫲嫲-麗君 (楊子姍 飾)因為驚慌而不敢回家,在她二十歲的旅程開始時,我亦同時讚嘆中國旗袍的發明是多麼的偉大,將女性的身材、成熟的味道帶出,而且古典的服裝給人一種不一樣的味道。當中有一幕,麗君身穿舊衣服跳廣埸舞趣味性十足 (聞說楊子珊為了這埸戲苦練廣埸舞)

電影當中有一埸,麗君在老人中心唱歌,因為一埸大雨,令到孫兒前進 (鹿晗 飾) ,唱片總監子明(陳柏霖 飾) 以及前管家有幸聽到她的歌聲而為之陶醉。另一方面,因為受到孫兒不斷的請求,嫲嫲亦想嘗試一下自己當初二十歲未有機會做到的事,而加入孫兒的樂隊。有了嫲嫲後,前進的樂隊歡迎度上升,並受到子明的青睞,能上台参加比賽。在誤打誤撞成了樂隊主音歌手的同時,子明與前進更為她爭風呷醋,重穫青春的嫲嫲不僅體會到了年輕帶來的機遇與活力,更品嚐到了愛情的酸澀滋味。
幸福的時間非常短,就在她沉浸在幸福的幻覺中不能自拔之,當麗君跟前進的樂隊能登上大舞台時,前進遇上了車禍;於較早前麗君發覺到當自己流血時,皮膚亦隨之而變老。這一埸意外將她拋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前,二十歲還是七十歲,麗君必須做出選擇。就在這個時候,她的兒子叫她離開,希望她不要為此放棄了自己難得重新擁有的人生,但麗君對兒子說了一番話
「如果她的人生可以重來一次,她還是會這樣過 ... 因為這樣,我才可以當你的媽,你才可以當我的兒子」
在結局中,麗君選擇了放棄這美好的時光變回七十歲的嫲嫲,以換取孫子的生命。亦因為這一段返老還童的奇幻旅程,嫲嫲與家人關係漸漸得到改善,故事亦完結了。

在電影裡有一些我印象較深的情節和對白:
-當麗君教子明克服黑暗
「其實沒有想像中黑暗,我們只是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黑暗,你以後就不怕黑了」
-子明跟麗君確定他的答案
 「人只有一輩子,我做了決定就不會後悔」
-當攝影師向嫲嫲提出想想最美的時候,嫲嫲留下了一句
「我最美的時候,我自己都錯過了」
-當前進受到打擊而想退出比賽時,麗君說了
「沒有努力過丟了也不可惜,不比賽就不會輸,不會會輸就不會傷自尊,你這種小孩見多了,以後也不會有出息,退出後就不要覺得可惜,不要老了以後後悔」

我覺得這個電影有值得欣賞的地方,沒有粗俗的噱頭,仍令觀眾笑聲不斷,而且能用爆笑劇情串聯現實中存在的問題,家人如何對待老人、代溝的問題、中國式母愛的美,借鏡了電影中的租房婆婆送往醫院時,電話的聯絡人只有三個解說獨居老人的處境。雖然電影唱歌的時候,音樂會出現了一些問題;此外,坊間對這電影有抄襲韓國電影 (奇怪的她) 之嫌,不過這是誤會,它們是同一公司但拍攝兩個國家不同版本 ( 雖然我腦裡都有浮現出 17again 這個電影 ),同一個劇本有著不同的味道,各自加入本地元素,令兩個電影都有不同的感覺。

最後送上 楊子珊版本的 <我們的明天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